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Day 0-178 要改變,需要幾句話

我很感謝我為自己換了一顆led燈泡,把我的書桌變得更明亮

原來因為想要讓自己變酷,好像擁有一個工業風的空間會讓我的房間和生活變得有質感,或只是想要去嘗試我認為我嚮往的那種畫風,所以我買了復古的鎢絲燈泡,但幾個月來我的心得是:我必須承認,這影響了我的效率,而且也有潛在的視力風險,更重要的是,在換燈泡的那一刻,我發現了,這種明亮感,書本在我眼前不再是黃澄澄的,而是白紙黑字,鮮明亮眼的,讓我看得清清楚楚。

這時我發現,我拿起我的筆,重新在書本上練習速讀法,我的閱讀條件大大的提升了,而在這的背景下,我可以感覺到我的整個身體,連同我的整個狀態,都在歡迎這樣的環境。只是這樣的一個行動,讓我見證到一點變化,就可以開啟改變的通道。

視覺上將物質性的東西看得清楚鮮明,在潛意識層面,我獲得了掌握眼前風景的鼓舞感受。

在換燈泡以前,我的生活、我的情緒和狀態處在跟燈泡一樣黃澄澄昏暗的畫風裡,因此當我回到家,即便我覺得我需要振作,我需要做這個做那個,但是當我坐在書桌前,我覺得我就像處在一個意象圖裡面,這只是一個美好的光線和圖片,但是不是屬於我的,我像是坐在書桌前觀賞他,卻沒有動力去使用這個書桌,或成為與這個書桌和諧共作的一體,我只是在位置上,時不時分心在:這個書桌與我之間的關係,就像是他實現了我的一個幻想,讓我去仰望並感覺這個畫面容許了這樣的我去與之共存,但是我卻其實沒有發自內心的熱忱去擁抱這樣的環境,我像是挽留一個錯誤的對象,把它留在我身邊,好滿足我的想像,然而我也知道我無法與他產生共鳴,我也並不是真的想要解決我們之間的差距,這樣的消極和麻木,左右了我幾個月。

現在這樣的光線,改變了現在的環境和畫風,我喜歡這個清清楚楚的感覺,我感受到在我手邊的這些文字,光鮮分明,我不需要費力就可以掌握這個環境,讓我更能直接切入重點,專注在文字當中,而不再妥協於不理想的條件,我覺得我的整個身體不再浪費力氣,就像從無謂的限制中解開束縛。

原來我可以靠這樣就改變,我也清楚這只是一件事情,但是在做出近期生活的第一次改變之前,我根本想不到一件事情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感覺和心態。

現在只需要保持持續這樣的行動。

這樣的行為,跟我這陣子買了新的魚,換了新的魚缸有什麼不同?

我買了新的魚,換了新的魚缸,只是因為:我覺得我應該要這麼做,因為-這樣魚才會活得比較好,魚多了也才不單調。我依循著固有的條件,走入自己設下的、可預期的規則,而我並不為此感覺我改變了我的現狀,有動力去推進我的人生。你知道嗎?在我裡面很清楚哪些是實話哪些是謊話。謊話是:養了魚我的生活會很cozy,但是那只是一句台詞,你知道的,我的實話是:我只是在添購生活中的道具,我並不具有同理心的歡迎著與這些生命生活,而我更是在心中增添了對這樣麻木的自己的失望。

換燈泡呢?比較像是我決定做一件事,去拿掉一直在我生活裡產生問題的東西,拿走不適合我卻又一直任由他限制我的東西: 昏暗的光線,消沉的慣性、陰霾的意志、晦暗的視線。

做出一件可以改變停滯已久、自己都快受不了的生活的事情,就像是你終於撥開久久不散的陰雲,讓枯竭的土地終於再次回憶起太陽的閃耀、與浩瀚的星河,看見在可以一掌改變的雲霧後方,是更寬廣無垠的世界。

而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