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Day 0-163 擺脫責任

在閱讀的時候,看到一句話:失足大多是因為站著不動造成的。--幸運餅乾。
使我很快連結到前幾天,我走在路上,一輛車子朝我這邊衝過來。而直到他的大燈亮乎我的雙眼,停在我的前方,我才在下一刻繞過它繼續走路,並走到騎樓裡面,開始回想剛才發生什麼事。

我發現我在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我在這裡耶。而這個時機正好我站在那裡看著這輛車打算前進多少才意識到我的存在並停車。
而這個事實,著實讓我嚇壞了。

因為我才在前兩個禮拜閱讀到人的大腦經常會出現的狀況。而我意識到,我在這個行為其中參與了:理所當然,相信別人會注意到我的立場所看見的事實。

我理所當然地看著這輛車,等著他停下來,他要決定他要在哪裡停下,以決定我要不要繼續前進。

因為我覺得他在我面前停下才是安全的。但是,那一天,我幾乎在最後一刻都覺得他沒有要停下。那我還要等到最後一刻嗎?

我此刻覺得我有需要去為我自己做的事情,有許多可以完善的地方。而這都需要我每一次的幸運才能成就。我現在幸運的沒有遇到意外,所以我現在開始意識到我在面對意外所缺乏的訓練。
也才開始些微領悟到書上的知識,關於面對意外來臨,只有平日勤加訓練,才能在災難來臨時,能夠第一時間反應,而不是用各種藉口去等待明朗的悲劇結局,才在最後一刻印證悲劇是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意識到我可能是如此幸運沒有被安排到那天死去,我就感到身體傳來很大的哭泣反應。就是我體認到我是有可能死去的,我不是特別的,我不是我的心智所以為的我是誰。我是有可能會死的,我不是這個世界特別的存在,相反的,我在這裡所體驗的每一刻,都是在這個當下我所代表的我是誰。

在那一刻,我察覺的所有的我在這一刻所參與的:我的心智,我的覺察,接連告訴我,我如何限制了我自己,而我可以誠實的面對我在這一刻的存在,然後記取這個經驗,使我可以更加精進在這種情形,對我自己的負責。

又如昨天我在房間,天花板傳來一些類似鬆動的聲音,我開始猜想天花板是不是會塌下來,開始想像情形會有多嚴重,因此接著我開始在房間移動,最後我站在衣櫃旁邊,模擬我可以怎麼蹲,這樣天花板或是地震來,我可以安全。也聯想到對面的冰箱離我有一段距離,我要怎麼做才能夠有食物供給。

但是一個念頭出現: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而我很快接受這個念頭,放鬆下來回到我的座位。一方面我又覺察自己這樣的理所當然會是悲劇的源頭,並壓抑這個認知,而產生一點不安與含糊帶過的內疚的情緒。

而今天我開始回顧這兩個近期的經驗,發現我是如何對於我在這裡感到理所當然,而在其中參與了拖延與逃避責任與學習。每當我有學習的動機,一個當下所參與的物質性覺察的移動,都是我的禮物。

而認識到我可以如何在每一次這樣的機會,去實質的協助和支持我學習並完善我自己,不管是我的技能,我的生活方式等等,領悟到我每一刻呼吸在這裡,都是改變的起點,我全然地對我自己負責,每一口呼吸都是我的禮物。

僅在這裡分享我閱讀時連結到的事件,並書寫下來具體看到的一些點,與大家分享囉。
謝謝大家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