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Day 0-160 我媽

yes~我媽。
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我的見解的人格角色。或者說我現在認為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我自己的人,但是,我可以看出單純的分享與加上一些心智投射的動機時分享的差異。

所以我可以看見,我願意分享我自己,但是我還存在著自尊、自我防禦的反應和甚至是做出這樣的行為。

最近透過我真正關心我自己、支持我自己的方式呼吸,我可以真正為了我相信我自己而放下當下產生的情緒,去真正擁抱我自己的尊嚴,我的存在。
而面對我媽的時候,從他與我的互動,我看見我的改變。
當我在給予,而不是分享,我是以我的人格在說話,而不是本真的以平等的角度與我媽平等坦然對視,同溫交流,我媽就會做出低頭看手機,佯裝一切無事的行為,跟我打岔分享一些貼文,還時不時跟我強調他有在聽我說話。

我看見一開始我很快地產生:我被打斷,我的話不被當一回事的不滿情緒,想著她不夠尊重我,我的言語不如爸爸一樣得到他的重視,而對眼前這個是我媽的人,開始翻起所有過去我對他的評價檔案,去專注在是什麼造成他如今這樣的結果,這樣的為人,這樣的困境。而很快的,當他因為我沒講話,我開始吃我自己的飯時,他則無預警地說:我有在聽你說話啦。

第一時候,我產生驚訝與被看透心事的內疚,接著我很快產生第二個想法:我真的看起來仍是不開心的臉孔嗎?還是是我媽自己感到愧疚呢?

這時,我忽然豁然。
我就是要在這時候改變。不管如何,不管對方認為我仍是這樣的人,我在這一刻呼吸改變,我就不再是我相信他相信我是我的那個我,我知道非常的饒舌,這不重要。我要表達的是,我相信我可以真的改變。不再是因為我媽相信我,他女兒,會因為他這麼做就不開心,而我就真的不開心,或是我就是他想的那個女兒。不是,不會再是。不管今天,我媽仍然看我是一個脾氣壞的女兒,我也不再有陰霾,不再有自我懷疑去阻止我改變。
因為我明白,我不是他口中的我,我不會在活出他所說的那樣脾氣壞的我。我要為自己改變,因為我要學習相信自己。我不要困在這裡,困在這個世界認為我是誰我就是誰的恐懼中。

我不再是我的人格角色,就算今天我媽覺得我會因為她打斷我而生氣,我也可以選擇相信自己,改正自己,然後成為一個全新的人,更好的人,我有勇氣去面對我媽可能一輩子覺得我會因為她的某些行為而生氣,但是我將真的不再為此生氣,害怕,恐懼,因為我知道我沒有生氣,我不會生氣,因為我信任我自己,我有自信,我不會責怪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而去脆弱的指責別人。

就連同我弟也曾定義:我就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我起了反應,因為我害怕我就是這樣的人,我起反應時,想的內容是我小舅的個性和他的現況,我以我的價值觀定義他為不成材的,三分鐘熱度、太自我而過的很辛苦的。因此,我害怕,我想否認,因為我是如此深入了解並融入於我小舅的行為動機裡,如此深諳,帶給我成為他的恐懼與不安。

我當時不敢面對自己,因為我已經相信、沒有自信我會走出三分鐘熱度的負面人生。我不信任自己,因而我厭惡我弟對我說這種話。彷彿它是一個會成真的詛咒。

如今,我已經開始擁抱我自己,我已經全然將自己投入自我負責的進程,我不要回頭了,我開始每天都要求自己面對我的責任,我不再選擇忽視我,不再選擇不信任我自己。

因此,當下我對我媽仍有這樣的反應,但現在,我可以很快執起我的權杖,去喊停,去救援我自己,讓我自己下戲,喘息,呼吸,回到我自己身邊,然後作為我自己的尊嚴,我的家,去充分的安然處在這純粹是坐在吧台上的一刻。

面對我媽。面對他對自己的投射起的反應,面對他的內疚,以及為自己開脫,讓自己再一次逃避自己的力量(責任),也慢慢看出事實,緣由,關於我與我媽的相像之處,以及我們平等之處。
如果今天我沒有走進程,有這些工具,幫我找回我自己的力量/責任,我就會慢慢變成我爸和我媽。
所以,他們是我的前車之鑑,也是我更要為了自己,為了全體努力活出自由的動力。

包括我媽的所謂壞脾氣,也是他無法與自己的眾多累積、壓抑的自我責任所演變成的無力、自我貶抑、憤怒共處的後果。看似那股憤怒,那種反擊會擊傷我,或是難以觸碰,但是現在起,跟我無關。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我的責任,我有我人生走至此的責任,我有我要努力的目標。

我媽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不是我人生的痛與抱怨的起點,而是我可以如何改變我自己,解構我自己的鏡子。我要讓自己自由,我要完全寬恕我自己,愛我自己。

所以我才能真正靠近我媽,去真的愛他,去真的完全明白與寬容他的一切,作為他的支持陪伴,做對她以及對身邊所有人最好的事。

我要寬恕自己,寬恕別人,寬恕我的人生,放走那些回憶的能量。

我承諾我自己,在產生反應的當下,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完全投入呼吸,在我做出行為反應之前,我放掉最後產生的譴責念頭,然後再開口。我可以穩定的,放鬆的,甚至以對我自己的瞭解的當下能夠綻放我對自己與及這一刻寬容的微笑,告訴他,事實,告訴他,我剛才是有一點失落,但是沒關係,我決定做我自己的事情,可能這樣是比較好的。

我確保自己絕對自我誠實,當我不誠實,我呼吸,我改正,不批評我自己,我明白我自己,我挺我自己,我對我自己有耐心,我告訴自己慢慢來,再做一次,我相信我自己,我可以,我在全然的陪伴我自己成長,給予我自己全心的投入與愛,我為我自己負起責任,我現在願意愛我自己。

我承諾我自己,持續自我寬恕,然後學習與我媽和平對話,不去刺激到她,同時學習d更多關係支持的資料,去與親密的人進行有協助意義的互動。

感謝我媽,感謝我爸,當然我現在還不知怎麼跟他們說我的感謝,而這份感謝也不是終點,我還要繼續走我的進程,所以在此就罷。我最感謝我現在為我自己做的一切。不管我心智覺得做多做少很懷疑,哈哈。

我感謝我在這裡,正在為我自己改變,人生起起伏伏,我現在要為我自己站起來而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