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Day 0-5 幫助

幫助別人,好像我不會感到很喜悅,只是會覺得自己這方面好像比較能幹,然後有一股優越上來,但同時又覺得自己真是好人,但同時又覺得,對方怎麼這麼麻煩。
我曾經經由淘寶賣家介紹認識一個同是台灣的一個女顧客,女顧客要問我怎麼使用物流,我起初覺得無妨,助人並無不好,於是我與他電話聯繫,接觸後發現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首先,那位女士不太會用淘寶電腦版,因此我要形容頁面給他聽,再者,他又常用懷疑與不解的口氣質問我,當然“質問”是我的心智系統反應,當時我並不察覺。第三,他又與其他賣家產生糾紛,所以他轉而像我再次請求幫忙,希望我能幫他下單買他的蜂蜜,然後他再付錢等等。
這其中他解釋不清不楚,我當時懷疑我會被坑,所以我一直與他溝通,想要理解他的方案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因為本身還是不清楚淘寶的遊戲規則,所以他也說不清,我在過程中火氣越來越大,本來我是耐著性子,待念他每次找我幫忙之後都會喊我:謝謝貴人!所以我也認為他還算有感恩的心,但耐心我真是要沒了。我幫助她的意志僅維繫於:之後的回報。
我發現我幫助一個人,有時真的是痛苦的,其中含有許多對此人的批評、猜忌、沒耐心、強顏歡笑。
另一件事,女友最近宣傳家裡賣的芒果,做起了兼職的代理人,但因為他的口條極差,所以總是找我討救兵。
我不希望他要當個生意人又總是問我意見,所以我選擇用反問式教導,用將心比心的方式應對“問題”,因為出問題才找我,平常還沒吃到苦頭,跟客人說話的問題,只要客人有買,就不是問題。
因此,芒果出了問題,女友找我討救兵,我邊指導他,邊提振她被客訴的情緒,人真是十分要不得,喜歡聽好聽話,外人不喜歡你,說個幾句便開始懷疑自己,自己人說自己問題,全當沒有這回事,瞎說!
我在幫助女友事業的過程中,我自己情緒是難以控制的。聽到女友那差強人意的回應,我簡直要昏倒,還有與他果農爸爸的溝通,一直是個問題,導致女友跟客人承諾之後,才去問爸爸可不可行。我勒個去,我簡直要被這一家人氣死!
當女友真的慌了,聽著我耐性子告訴他該做的事,他的反應是沈默的感謝,我知道他感謝我,他有我真好。我當下是有”自覺“的。但我很煩啊,我受不了身邊的人請求我幫忙是因為他“仰仗”我,是阿斗!這我實在無法理智上接受。
我認為我是有幫助的,是開心的,是欣慰的,是認為自己有“價值”的,是當那個人因為我的幫助找到去路,從此一路順風,能夠獨立高飛。
我幫助別人,認為自己“有用”,是因為我期待我的用處是遠大的,可以不必再“麻煩”到我,這就是我幫助他人的目的。也是我會滿意自己的地方: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