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Day 0-21 同情

今天看youtube上一個印度人拿錢給路邊討生活的攤販,他祝福這些人今天可以早點休息,希望他們不要失去信仰,他們全都愣了一下,不敢置信。有人一直看著影片男主角離去的背影,久久不知如何是好,直到他們低頭看著手裡的錢,有人回神是蹦蹦跳跳,有人是舉起手拭淚,有的人是手作祈禱,默默才把錢收進口袋。

錢的數量可以從影片中得知對這些討生活的人是很大的"禮物"。這個印度人在影片開頭說的一句話很有趣:讓我們看看,錢,真的可以買到快樂嗎?

這個影片看到是印度世界,不是世界其他地方。不同地方對於錢可以買到的東西,定義不會一樣,從價值觀的差異,就可以知道一個事實:金錢在全世界的經濟分配比例有多麼懸殊。

今天看到影片中的印度,不僅是世界裡的一個國家,也是一個國家裏的"一個族群",極性造成我們無法去理解站在一樣廣場上的另一個人,跟你過著多麼不一樣的人生--如果以金錢來決定的話。如果漠視,或者對於他人的生活毫無感知,那也將不會有可能知道世界上實際上在發生的事;與他人分離,就不會真正了解真相,也不會改變這個世界的模樣--因為把自己與別人分開,怎麼可能會意識到自己有責任去改變世界呢?

我看著這個影片,這些人在這個地方,是感謝的,是喜極而泣的,為影片的男主角祈福的,這種人出現在的是印度的街頭。
在這裡,這個男主角成功了,他真的用錢,為這些人買到了快樂。或許,男主角也因為這些人的反應,也得到了快樂。

那其他地方是否也是如此?

錢真的可以帶給所有人快樂嗎?為甚麼錢能讓人快樂?

錢在不同地方帶給人的啟發為甚麼這麼不同?錢本身對我們全體人類造成怎樣的分離?
為甚麼有人為錢痛苦有人為錢享受?為甚麼有人認為沒錢是因為不努力?

錢變成決定一個人價值跟目的,錢成為一個人的潛能的衡量。不論世界出現某些人的改變,依然以金錢作為生存的競爭。

人怎樣是活過一生?甚麼叫做"活"?呼吸就是活嗎?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活嗎?完成個人的夢想就是活嗎?享受自己的小確幸就是活嗎?

變得有錢就是出人頭地嗎?有車有房有老婆有老公就是圓滿人生嗎?受到萬人崇拜名留青史就是終極的活著嗎?

追逐著與眾不同就是證明自己嗎?獲得讚賞與成就成為別人口中的勝利就是人生的"追求"嗎?

我在前幾個月都在思索與鑽研這些問題。我當時的目的是:要達成以上!所以我非常在乎,非常專注在我自己,非常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不管在人際關係還是課業上。我反覆跌倒站起來,崇拜正向思考,所以我在正向能量與負面能量中來回被蹂躪(情境就類似是被蹂躪),我認為這是變成更好的人的磨練,從生活中的所有人事物來反思我做的對不對,怎麼處理可以更得人心,也看起來更有能力。我甚至吃香蕉為了讓自己心情愉悅正向思考。

現在我不再想這麼做了,天知道我在反覆的進行當中多少次的痛苦,而且不斷的輪迴一樣的問題,我以為,會再進入一次人生的低潮,我發瘋一般點點頭認同我將迎接情緒低潮。

STOP!停止再次忽視自己的聲音。最基本的聲音:我痛苦。我忽略百無聊賴毫無意義的痛苦,我繼續為了"社會化"而尋找各種可以讓我適應並成功的方法,我崇拜正能量,將他視為我個性上努力的目標。我期待並幻想我會成功,賺很多錢,過著偶像中那些女性的優質生活,或是追蹤的IG那些洪人自創品牌,感覺人生好勝利。

簡言之,我認為我會是與眾不同的。為甚麼,因為我代表我自己呀!我怎麼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從小就只聽見我自己,我以為其他人實質上就是在我眼前晃來晃去,他們與我是分開的,甚至,我以為就算眼前這麼多人,這世界"只有我"這個"意識",這個世界裡只有我,一切都是為我而設計。

打到這裡,我深深為小時候自己的覺察感到....總之,因為小時候的想法,直至今日演變成一種潛意識,即是:我相信我的存在就是帶來不同凡響的成就。我是特別的。

原來我從小就有這樣分離的概念,如果我停止沉浸在沾沾自喜中,我或許就會退一步思考到我如今接觸Desteni的訊息即我是誰。

最後要探討,為甚麼這個影片使我一直掉眼淚呢?
我問自己:是因為音樂的關係?是因為我覺得很感動?為甚麼我要覺得感動?因為我覺得很難過?我為甚麼要難過?因為我同情這些人?因為我把這些人當作等如我,所以我很感動?

可是以上都是情緒,我除了內心覺得感動難過之外,也沒做甚麼事。所以我不僅一事無成,而且就像放了個屁,然後就沒事,還餵養心智系統能量。

真正的同情是個類似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概念,但是"類似"而已,兩者差異在於情緒能量。或者重新定義同情這個詞,再進行實行也行。

所以首先甚麼是同情?
我感同身受,所以我理解對方的"情緒",就這樣。
同情不會造成改變。同情心就是在浪費時間。還有餵養心智系統而已。
所有人都等如自己,等如本質,如果真正"實踐這個常識",絕對是付出行動,而且知道,我為自己感到難過沒有用,我要救自己比較實際。

建議藉由DESTENI作為瞭解自己所想了解本質的工具,或許對自己的思維與見解會有拓展。

今天打到小時候是這樣了解自己與世界的關係,直至我長大了也是潛意識藉由這個概念去生存,突然發現這就是造成這世界分離的元件,是今天"非常意外"的收穫,藉由書寫,幫助我寫下我的記憶與"想法",進而更認識我自己並且解構我自己。在此我起了情緒能量:狂喜的感激--無所不在的心智能量。所以,在懷疑周遭的事物時,勇敢的站起來,給自己今生一個機會,找尋真相,活出真正的自己,無論你是用甚麼工具,是不是Desteni都無要緊,為了自己而勇敢,是為自己而活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